技术美术如何分工

2020-06-02

技术美术由不同的生产管线进化而来,他们是某一领域的内容生产专家,并对技术美术有很深的热情。他们通过不断的学习,才转为技术美术。

根据各个大厂的招聘需求,技术美术的细分分工已经逐渐明确。目前市场上对技术美术的需求分为了美术向TA,渲染向TA。我又加了两种:流程向TA和综合性TA。

1.美术向TA:美术向TA分为许多种,大型项目中基本美术的所有工种都可以分配对应TA,包括模型、动画、特效等各个管线。有一部分美术TA也承担一些顶层渲染代码的编辑工作,来帮助美术同事快速制作出特殊要求的游戏效果。

渲染方面,我觉得二次元方向更倾向于美术TA来跟进开发。因为许多高校的专业动画系毕业生如果从事二次元渲染开发的话,对二次元渲染会有着更加深刻的认知,例如线条的流畅性、色彩分布、笔触用法、动画变形等等。此类对于赛璐璐动画的深入研究,是程序向TA所不具备的。

不过美术向TA实际上也并没有迈过程序的槛,大部分人还是无法完成专业程序代码的编写,且不具备算法研究能力。但是就美术表现而言,美术向TA也是非常重要的了,配合程序向TA,可以让渲染达到极高的画面表现,在应用层取得最好的表现效果。

2.渲染向TA:大部分程序向TA研究图形渲染,还有一小部分程序向TA研究物理引擎。在一些公司里,程序向TA也包含引擎程序员。

程序向TA具有强大的编程和算法研究能力,可以快速对顶尖的学术论文和最新技术进行攻坚,实现底层渲染管线的搭建,并优化运算效率。他们可以通过光学算法,使画面更接近物理渲染的真实感,表现得更好更真实。

目前流行的多种多样的开发选型都要靠程序向TA来完成,如PBR渲染、光线追踪、各种抗锯齿、后处理、物理模拟等等。游戏的运行效率优化很大一部分也要靠他们来完成。

3.管线向TA:实际工作中, 很多美术同学会认为程序向TA写的工具不好用,交互性差,怎么学都用不明白。这是因为纯程序向TA开发的美术工具,通常无法达到“使用者即开发者”的目标,还需要管线向TA的加工。

管线向TA是一个专精的工种,所以我没有把它归入程序向TA。管线向TA要对游戏美术管线非常熟悉,甚至经常使用,配合美术资源的大量生成和制作,并精通美术DCC软件,这样团队才能生产出一系列好用的工具。

4.综合型TA:综合型TA是技术美术中最综合的选手,他们的学习任务量大,并且需要通过长期的项目沉淀,才能将各方面知识融会贯通。美术或程序想要成为综合型TA,其难度要高于成为程序向TA和美术向TA的难度。

综合型TA需要精通以上全部专业,并各方面达到专业标准。综合型TA的宏观技术规划能力会比较强,对技术和美术的结合运用与技术选型也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。

热门文章
场景建模所需软件科普
2020-06-02
给3D建模新人的一些小建议
2020-06-02
3D美术职业晋级之路
2020-05-27
花两三万学3D场景合适么?
2020-05-27
游戏美术培训前必读(原画,3D建模,3D动作,次世代)
2020-05-22
3D场景max该如何安装?去哪找资源?
2020-05-22
相关推荐
3D角色建模主要工作有什么选择?
以游戏建模为例,现在游戏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,游戏产业对游戏3D建模者的需求非常大,因为每个游戏公司都在加速游戏开发的步伐以抓住市场。你看看《王者荣耀》有多挣钱,就知道建模师有多值钱了。除此之外,游戏3D建模师除了自己的工作外,还可以承接外包工作,这也是非常可观的。 但是也得看城市,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3D建模师体验肯定不同,水平和薪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。 其次还有技术,这个最重要,同一个岗位
2020-11-09
想从事游戏美术行业,选3D角色建模好还是做原画好?
想从事游戏美术行业,选3D角色建模好还是做原画好? 首先,我们要定义一下原画和3D角色建模这两个概念:游戏原画设计,分为两个岗位:角色原画设计和场景原画设计。3D建模分为4个岗位:手绘低模3D角色建模,手绘低模3D场景,次世代角色高模,次世代场景高模。 3D建模比原画更偏重技术一些,特别是现在的次世代建模,是需要使用zbrush,3dmax,maya,substance等三维软件的,技术
2020-04-14
3D游戏角色的制作过程
你有没有好奇过平常生活当中我们看到的3D角色电影或者是游戏角色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呢?完整的制作3d电影或者是游戏角色或者是环境的过程被业界称为“计算机图形流水线”。为了将一个3d角色从构思开始到最后创造出来,通常需要经历六个主要的阶段。 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这六个阶段吧! 1.前期制作 我们就以游戏当中的经典人物角色的制作来举例吧。想要制作一个人物我们就需要先给出一个方案
2021-05-11
3D建模新手必了解的的Zbrush菜单栏详解!
Alpha 调控板 在ZBrush中,作为遮蔽的8-Bit灰度图像称为Alpha ,是用来控制画笔形状和绘制。 Alpha唯一使用的是MRGZB抓取器,当抓取物体时,ZBrush计算16-Bit Alpha代表层次并添加进Alpha调控板里,较大Bit层次必须用Alpha表示3D物体,可以用抓取器在画布上创建任何物体的Alpha。 Import(导入) 导入Bmp ,Psd , Jpg , P
2020-08-10
学3D角色建模多长时间?薪资水平能达到多少?难不难学
在学习一项职业技能的时候,大部分人都要着重考虑成本和收益问题。 学习3D角色设计需要付出多少时间成本,学成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又能够带来多少薪资收益呢? 个体之间存在差异,但学习3D角色设计一般从零基础到基本学成、达到岗位用人标准需要6—12个月不等。 这期间每天都需要熟悉软件基础操作、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并进行大量的实操练习,一位达标的3D角色设计师必然不是一蹴而就的,背后需要大量时间
2022-02-11
3D角色建模师是什么?
3D角色建模只是一种工作内容(但不一定是你工作内容的全部)。比如从事机械设计工作的工程师,他们也玩建模,出图,编工艺,选型,采购,装配,检验,搞维护,管售后等等。所以,3D建模只是他们工作内容中最基础,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内容而已。 其次,3D建模其实本质上来说并不复杂。在你掌握了制图软件(有建模思路,会绘制草图,会特征命令,会装配配合,会计算仿真等)才能够很熟练的完成零件体的绘制,装配体
2020-05-27